每年高考过后,总会有很多高考生立志,暑假反正没事干,我要自学日语考N2、N1(因为我当时也一样O_o)。自己以前买了份二手课程,于是分享一下。
0-N2语法课+红蓝宝书: 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0rUYROkzLJDxh7moyUwufQ?pwd=8888 提取码: 8888
在看这门教程之前,推荐先在网上看一些免费网课、达到N3左右的水平(我当时是看的阿飞老师,一直把初级和中级的最新课程看完),再去学这门课,会轻松许多。等之后去背红、蓝宝书。如果要考证书的话、去网上搜一些模拟题;只是想读懂galgame的文本,差不多够用了。
我最先学日语,是在高考后。当时Q群里有个群友,是非日语专业的,在群里炫耀了他的N1证书,自称靠红蓝宝书复习和自学拿到N1,让我对日语产生了兴趣和信息。
最先我用的教材是新标准日语。跟着b站up主“教日语的阿飞老师”的视频学习的。要问为什么选择阿飞老师,因为根据我对我的了解:
1.只要一个视频时间超过30分钟,我大概是看不下去的。好多一节课几小时的视频,把我劝退()
2.只要是老师真人黑板上写字的,不做ppt的,一律不看
3.只要老师声音比较沙哑、我听不清的,一律不看
于是乎,最后我看的是阿飞老师的视频+比较流行的新标日教材入门的。
一开始是学五十音,这点我觉得b站阿飞老师和木子老师的联想记忆法比较好用。比如“ほ”,像一个戴着斗笠的武林高手,大喊一声“ho”;“ト”像一个人,脱掉了裤子,所以读“to”(话说这真的合适吗啊喂O_o),总之在这些奇怪的联想下,花了两三天记住了平假名片假名五十音。
之后的学习,课上看阿飞老师的课,遇到不会的东西,就问豆包、deepseek老师;睡前去抖音搜一些日语小剧场,其中我最喜欢看的一个叫“超能力高校”,还有一个叫“shun的日语播客”,我觉得对于新人练习听力很友好。加上废柴的自己,除了看动漫、玩gal、听日本音乐,几乎没多余的爱好,从天然就营造一个学日语的环境(以前英语老师推荐我们看美剧,我发现我真的不喜欢,相比于这些)
不过阿飞老师的课程有些缺点,最主要的就是没有习题,只讲解理论和概念。于是乎我学了很长时间,去做N4的题目,发现会做错O_o。再后来一边听阿飞老师的课,一边背日语单词(用的软件叫“冲鸭日语”,感觉还蛮不错)、一边做红蓝宝书上的习题。推荐做完了去b站搜到一位叫“雅雅老师”的课程,主要讲解红、蓝宝书上的习题,跟着对对答案。
学日语贵在坚持,不过我想对于gal爱好者、动漫爱好者,长期泡在日语的环境里,我想应该会轻松许多。我学日语最高兴的时候,听着动漫里角色说的话、看gal里的日语文本,以前觉得“叽里呱啦”的语言终于能听懂了,宛如天书的文字能看懂了。
另外还有一点。以前去了一次日本,我发现我无论是讲日语、还是英语,都有一股很浓的口音。日本人讲话我能听清楚,但我大脑里要反应好几秒:ご飯を食べた(顿一秒,开始语言翻译)——哦,他是说他吃了饭。还没等我反应过来,日本人又开始说下一句了,感觉我的大脑跟生锈一样。
后来我反思,我想原因很明显,我从来没开口讲过日语,而且我当时学日语停留在一个瓶颈期,依旧是用中文的思维去想问题,像翻译机器一样,生硬地对语言进行转换,时间浪费在转换上——不光学日语,我想学习任何外语都一样吧。
于是后来出现一个看起来比较神金的行为,我经常在脑海里模拟一些生活、以及动漫场景,对着空气手舞足蹈:假如面前突然来了个二次元美少女,我会怎么和人家聊天?虽然看起来很神金,不过对于语言提升我发现还是很有效的。
总之,如果有希望学习日语的朋友,希望对你们能有所帮助。希望大家都能达到自己的理想水平。


,用的经典新标日
2 条回复